長亭水阁偏趁涼多

纵使世界终结

【五悠】「别担心,老师会等你的。」

正文🐯第一人称




星期四早晨,取来十二光年外旧信,

“别后并无不舍,”

在柳橙香气、没药、昨日晚报的灰烬中听你说

那之后你周游四十一列国,

天琴座风中盛满清甜的锆石粉末

某处星辰上,满月终年不落,

另一颗星球冰流覆地,

彼处的人百年间未见过火

“宇宙广阔,才发觉去日无多,”

“应当再珍惜的”

“花开花落,就当是与我相遇着”


原来去日无多,原来宇宙广阔,

你又流浪到了何处呢

我也是时间的弃徒,只来得及将平生好梦相托

将那些欺诈、颠倒、无济于事,

就着命运,同永恒一一对酌


——《问》

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
五条老师:


你好吗?我上个月路过了Teegarden,据说它离太阳只有十二点五光年。我已经不记得用了多长时间才到这里,不过我那时想,如果老师在的话,一定可以计算清楚吧? 我还记得很久以前,老师辅导过我的物理题,“其实记住了也没什么用处,除了考试之外大概也不会再用到吧”,大概是这么说的吧?那之后不是和老师分开了很长时间吗?有些公式我还没来得及学会,后来也就再也没有学过了。好在我现在也并不很需要算清时间,我有很多时间,大多数时候,我看着窗外发呆,而窗外的景色都是一样的,我想那是广袤的暗物质,偶尔夹杂着几颗闪亮的光点,和我们从前看到的星空相差很远。但是大多数时候,这里也不像从前的星空那样寒冷,没有刺痛脸颊的风。

据说,Teegarden也是一颗行星,和地球的相似指数很高,我没有在Teegarden降落,但我想,如果它和地球很像的话,说不定在若干个平行世界当中,会有一个Teegarden和地球上的世界类似,也许会有地铁、甜品店、迪士尼乐园,也许也会有一个看起来不太起眼的酒吧,未成年人也可以很轻易地混进去。从前不是有一次吗?在新宿附近,我偷偷去了一家酒吧,才喝到第二杯就被老师抓到了,“这么急着变成大人吗?”老师是这么说的吧?结果最后居然还是坐下陪我一起喝了,虽然老师点的都是各种各样的果汁。我想起了这件事,几乎就要降落了,好像那里真的有一个和东京一样的世界,但后来我想了想,就像在学校的时候一样,即便知道那里可能会存在着想去的地方,没有打算过去,也不会觉得遗憾;但是如果认真相信想去的地方就在那里而没有找到,反而会感到失望难过。我想后面还有很久的路要走,如果在这里变得低落下来就很难办了,于是我擦着这颗星星离开了。


我常常记得老师对我说的,必须要去走的很远的路,不如就当做一场漫游,我开始这次漫游之后,才感受到宇宙这样广阔,不是教科书中写的多少数字的广阔,而是空无的循环的广阔。一颗星星就像一粒尘埃,从前觉得美丽的光线不过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反射,只有晦暗永远存在,那甚至不是黑暗也不是阴影,只是什么都没有的虚无。老师不是还说过吗?无限无处不在,真的是这样呢,我此刻手指触摸的空气,放逐的视觉,所至之处全部都是「无限」。这样一来,乏味的宇宙好像就不那么无聊了,因为这样也就意味着老师无处不在,老师从来没有从我的身边离开。

其实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很无聊。我已经不记得时间了,但是还记得路过了很多地方。很久之前,我经过天琴座,隔着很远就一眼认出了织女星。织女星是夜空当中最亮的星星之一,可以借助它来辨认夏季大三角,很酷吧?我相信我路过织女星的时候,日本一定是夏季。这样的话,老师注视夜空的时候,找到织女星就也看到了我,我当时也努力地往地球的方向看了哦,虽然可能隔着很远、很远,很长、很长的时差,但是总会有一个瞬间,老师和我是彼此注视着的。我有好好地微笑着呢,希望老师看着夜空的时候,也开心地笑一笑吧?

原来宇宙里也不是一无所有,我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。下面报告在天琴座的见闻:路过织女星后,我在天琴座角落的一颗星星降落了,我不知道它的名字,但是远远看去,它发着淡蓝色的光,让人觉得温暖安定,于是我就靠近了它。老师一定想不到,这颗星星上刮着剧烈的风,我跳到地面上的时候差点被风刮倒,可是当我取下头盔的时候,无意中舔到了嘴唇,竟然是甜的!这颗星星上的风是甜的哦!地面上铺满了晶莹的粉末,很像被月色照射的沙滩,有时候看起来像是白色的,有时候又像金黄色的。我抓了一小把带走了,放到仪器里面试了试,结果真的检测出来了,是锆石哦。那么包裹这颗星星的淡蓝色,也许是锆石粉末的反射吧?真让人开心,这是到现在为止的旅途中,我印象最深的一件好事了。剩下的粉末我放在一个透明的小瓶子里面,现在就在我的左手边。我想,如果有机会的话,想把它带回去,作为给老师的伴手礼。

老师,宇宙当中也有好多不同的国度。有一颗星星上面住满了蝴蝶,它们也有自己的城市,还会接待外来的客人,可惜我不懂它们的语言。有一颗星星上的国王是一只猫,它住在陨石搭起的城堡里,我看到它的时候,它正在喝苏打水。有一颗星星上面一棵树都没有,那里的人不种植物,而种植水晶,有的水晶能够长出可以吃的果实,有的水晶很坚硬,可以用来建造建筑,有的水晶很轻,可以制作漂浮的交通工具。有一颗星星上有奇形怪状的外星人,就像《星战》那样,看上去很吓人,我才刚刚降落,又赶快离开了。

我还到过一颗星星,那里也有从前那样的月亮,却没有人烟。我数着分秒,在那里待了五十二个小时,月亮一直挂在天上,没有日升月落,也没有盈满盈亏。第五十三个小时里,我遇到一个小女孩,皮肤上带着很好看的光泽,头发和眼睛的颜色都很浅,身上戴着很多闪闪发光的我不太认识的饰物。她向我搭话的时候,我想,说不定冥小姐小时候就长这个样子呢。这样一想,我差点就对她问出口:“在这里看月亮要付多少钱?”还好及时忍住了。她送给我一支玫瑰花,花瓣像纸一样薄,但又很坚硬,像是某种宝石雕琢而成的。可是她说那不是宝石,而是一种金属,如果靠近高温就会熔化,对于这颗星球来说,四十度就算高温了;还好地球上达到四十度的时候并不很多,我把这支花保存在一个密封罐子里,想要以后带给老师。不知道这段旅途要多久之后才能结束,或许以后遇到可以邮寄物品的地方,应该先把它寄回去比较好?连同这封手写信、那罐锆石粉末一起;可是它靠近四十度高温就会熔化呢,而回去还有很长的路,我有点不放心,所以还是暂且保存在我这里吧。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,我可以亲手把它带给老师,老师也知道的,我们最不缺的就是时间,只要足够耐心,一定会有机会的。

后来我在这颗有月亮的星球待了很久,送给我花的小女孩告诉我,这里的时间并不以分秒年月为计,它的单位是不同的音乐,那些单位词语的读音很清脆好听,但是又很拗口,一定和日语是不同的语系。原谅我没有记住任何一个词,但是我记住了这里最小的时间单位表示的时间,大概相当于一首《牧神午后》。而这里的月亮从来不会落下,只是会在一定的时间后调转一次方向。月亮调转方向会有什么区别吗?我很好奇,可是她告诉我两次转向之间至少要隔着七万零六百九十次《牧神午后》。那也太久了,即便是《牧神午后》,听上七万遍也会变得不可爱了。所以我放弃等待离开了那里。

那之后很久都没有遇到什么有意思的事。我又路过了十六个乏味的星球,和天竺葵、琥珀和手风琴聊过了天,它们都没有去过学校,那么我想它们大概也不太容易交到朋友,那它们懂得什么是「爱」吗?我从前好像也不太懂,只是后来慢慢地,慢慢地,不知道是学习还是练习,或者只是本能被唤醒。


老师,爱真的很好。在学校的日子,虽然短暂,可也真的很好。


后来我又路过一颗星星,还没有靠近,就感受到它的寒气。这里终年被冰雪覆盖,人们居住的房屋被架在空中,不然就会和地面冻结在一起,屋子里的家具器皿也会渐渐冻在一起。这里的居民打扮得像书里的爱斯基摩人。老师有去过南极或北极吗?那里的人也许就是这个样子。说起来,南极或北极也会有诅咒吗?会长成雪人的样子吗?

这里有一位老人邀请我去他的家里做客了,他用一种很烈很烈的酒招待我,这种酒流进喉咙就像吞下在冰河里冲刷过几十年的刀子。老爷爷说,这里因为太过寒冷而生不起火,人们取暖的方式是饮用这种烈酒,天气好的时候会有阳光,大家就会走出门去晒太阳。我想,这样的话,这里不太适合老师,毕竟老师怎么都不愿意喝酒,这里又没有果汁,任何一种果汁都没有。

那天我在老爷爷的屋子里待了很久,不知不觉喝下了很多酒,但是并没有暖和起来,只是想起了一些从前的事。如果一切都回到起点,让我重新选择,我想我还是会像当初一样做,但是如果可能的话,我希望重新来过的自己能够再努力一些,也许我再多做一些什么,就能再多救一些人,老师也可以少为我担心一点。虽然走了很远的路,但是我并不觉得寂寞,只有在老爷爷的小屋里,我把下巴搁在酒瓶上,觉得很想念大家,又很希望老师再教我一些什么,或者再对我说些什么也好。


老师,你现在好吗?我想应该不会再像从前那样忙碌了吧。从前一切的事都变化得很快,好像永远在追,最后却不知道终于抓住了什么。现在时间突然变得廉价了,我可以用去无数岁月怀念,但很奇怪地,却并不会觉得舍不得,只是事情自然地走到一个地方,我没有什么异议,于是就随着它去了。现在我好像慢慢明白了一些事,有些东西本来就是不能被抓住的,所以不如干脆不去想那些失去的物质,不如抓住现在能够保存和记得的物质。老师,我努力地记下了现在所经历的一切,期待着在漫长的时间之外,也许会有一个幸运的机会和老师重逢,我就可以把这些故事再从头讲给老师听。原来宇宙可以这样广袤,原来时间可以这样漫长,这样我才知道,过去所拥有的日子其实多么短暂,如果能够对过去的自己说些什么,我一定要告诉他,现在经历着的日子,无论是看电影还是逛街,是上课还是训练,甚至是受伤和死掉,都是无比无比珍贵的,当时或许觉得不那么好,以后却再也回不来的日子。如果老师也能对过去的自己说些什么的话,也请老师对从前的老师说,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很珍贵,如果可以的话,尽量再多花点时间和大家在一起吧?也许这个要求很任性,但是无论如何都希望老师那么说着试一试,拜托了。

我的旅途已经很久没有过四季变换了,但是老师所在的地方,应该还是会有季候流转的吧?不知道老师那里现在是什么季节,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又是什么季节了。如果春天到了,而老师在的地方,恰好有樱花开落,不如就当做又和我遇见一次吧。我在旅途中见到漂亮的星星,也会当做是和老师相遇的。



你的,

虎杖 悠仁 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